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陈佳羚:落实“两个责任”要突出“四性”

发布日期:2016-12-16 来源: 南昌市纪委监察局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认真学习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全省深化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字字入理、醍醐灌顶、深受启发和教育,对讲话精神有三点感受:一是政治站位高。讲话对深化“两个责任”认识进行了由表及里,深入浅出的阐述,思想深刻,论证有力,特别是“四个深刻认识到”,站位高,立意深,非常精辟。二是剖析问题准。讲话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两个责任”四个方面的差距,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挖出了病灶,找准了病根,使我们深受教育和警醒。三是工作要求实。省委提出了“三真三不”(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的态度,对落实“两个责任”发出了最强信号,为我们树了旗帜、立了标杆,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一名新转任的县纪委书记,我将向中央对标、向省委看齐,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就如何落实“两个责任”,谈四点体会:

一、落实“两个责任”要体现党委与纪委的协同性。“两个责任”存在着辩证的逻辑关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必须一同落实,一同推进。作为基层纪委,必须正确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责任主体主动作为,各司其职。近年来,安义县委扛牢扛实主体责任,纪委抓牢抓实监督责任,从严出台了县委作风建设“六个严查”、“五个一律“、“六大问责”等硬性规定,着力在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干部素能上下功夫。截至目前,我县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19批次,作风效能问责164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22人。安义作风效能问责力度之大,处理人数之多,执行制度之严,让干部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始终基于全市前2名。

二、落实“两个责任”要体现纪委书记的主动性。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党的纪律,更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作为党规党纪的执行者、维护者,干着“打铁”的活儿,在落实监督责任上纪委书记更需要敢于担当,摆正位置,勇于作为。一要主动学习。要紧跟形势,学习新知识,吃透上情、熟悉下情,说内行话、做内行事。换届以后,针对学习不统一、形式不确定、内容不明确等问题,安义县纪委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个人自学、集中领学、讨论促学三种学习形式,先后开展集中学习7次,讨论促学16次,对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有了更深的理解。二要主动融入。要坚持始终围绕党委、政府这一中心来落实监督责任,通过加大约谈问责力度,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确保党令畅通、政令无阻。针对国庆期间违章搭建高发频发现象、园区环境污染严重、扶贫领域资金监管疑难杂症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县纪委主动出击,在国庆期间约谈相关责任人员12名,有效扼制了违规乱建现象;组建专门队伍在安义工业园区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中进行全天候巡查、督导、摸排,发现问题32起,督促整改到位26起,约谈问责13人。三要主动创新。要常动脑,探索新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面对全县廉洁教育内容刻板、形式单一、风格古朴等通病,安义县巧妙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宣教工作中来,率先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通“潦河清风”微信平台,通过做精做细“网微互动”平台,同步推进官微+电视、新闻+计时、经验+对比,增强传播力,推动廉洁理念思想入脑入心。平台自开通以来,共推送图文消息541期,点击率超过60万,“潦河清风+”互联网思维宣传模式得到社会一致肯定。

三、落实“两个责任”要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鹿书记强调,要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对于县级纪委来说,更需要坚持细化、精准的执纪要求,精准运用党内法规处置问题,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今年以来,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件148件,进行谈话函询71人次,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38件,党政纪处分41人,其中开除党籍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过梳理这些数据发现,我县在践行“四种形态”上还处于粗放型,处置问题线索不清晰,“盯违纪”、“快查快结”转变不到位、纪言纪语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清晰存在,推动“四种形态”向精细化转变迫在眉睫。一要坚持抓早抓小。切实把“四种形态”理解透彻、牢固掌握、运用精准,眼睛不能只盯在执纪上,不能只放在办案上,更要放在监督预防上,要把落实“第一种形态”作为长期性的重要工作,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要坚持挺纪在前。破除因循守旧、平推平拥的惯性,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宣传教育要更鲜活、信访处置要更精细、谈话函询要更频繁,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要体现快查快办、“纪言纪语”,把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三要坚持从严从实。拿出从严从实的精神、持续整治的决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特别是针对在攻坚破难谋发展中推诿扯皮、为企业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时吃拿卡要等“软腐败”问题,插手工程、套取补贴、截留资金等“微腐败”问题,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吃喝等隐形变种“四风”问题,要研究对策,深挖细查,坚决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四、落实“两个责任”要着力维护“四铁”队伍的纪律性。落实“两个责任”需要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队伍,毛主席有句名言,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行纪律的监督者和维护者,队伍建设必须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一是学习教育要更紧。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行好职责的第一需要,从加强班子中心组学习入手,通过主题式学习、交流式学习、案例式学习,利用主流媒体,用好新媒体,加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驾驭全局的本领。二是监督合力要更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珍视团结,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班子成员既要按照分工履行自己的职责,又要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遇事多沟通、相互多支持,真正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成一个团结奋进的战斗集体。三是自身要求要更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并不是处在真空地带,要监督好别人,就得先接受别人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坚决问责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安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