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莫让“微腐败”酿成“大祸害”

发布日期:2016-06-17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余 霞

    继开展“红包”和“违插”问题专项治理,从今年5月起,我省将用1年左右时间,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蝇贪”“蚁患”零容忍,对基层干部处事不公、以权谋私、作风不实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除痼疾,体现的是对民心所向民意所求的准确把握,是防止“微腐败”酿成“大祸害”的政治清醒和行动自觉。

    当前,我省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有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办事的群众“跑断腿”“伤脑筋”“寒透心”。

    相比“老虎”,“苍蝇”手中的权力小得多,危害却一点也不容小觑。他们离群众最近,侵害的是群众最直接的利益,令群众有切肤之痛。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蝇贪”泛滥,其害如“虎”。如果任由“苍蝇扑面”,蚕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微腐败”就会一步一步酿成“大祸害”。

    “苍蝇”虽小,关系人心向背;基层虽低,事关执政之基。“打虎”彰显了我们党反腐的决心,“灭蝇”则事关反腐能否真正取信于民。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治理“微腐败”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预防惩处力度,让基层权力健康运行,让基层干部干净干事,让基层群众享受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才能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根基,为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