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安义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日期:2016-05-20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四风”整治锲而不舍 作风建设驰而不息

安义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年以来,安义县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守责任担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以上率下、综合施策,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锲而不舍纠“四风”,专项整治刹“歪风”,严惩蝇贪淳“民风”,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锲而不舍纠“四风”

近日,江西省纪委网站通报南昌4名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一例为安义县长均乡一村干部熊某公款吃喝问题。最初调查组人员找到熊某谈话时,熊某认为自己公款宴请邻村干部,是为了开展工作,不是为私事,没有违反纪律,不应受到处分。在调查人员详细解读了《安义县作风建设“六个严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熊某方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党纪党规,最终,熊某对因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悔不已。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依然存在违规吃喝宴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安义县从严出台了《作风建设“六个严查”》,对“四风”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查问题,抓典型,严查处。去年以来,该县紧盯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成立明察暗访组,对全县景区景点、宾馆、茶楼、单位食堂、休闲山庄等场所明察暗访4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处理11人,党纪政纪处分5人。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向社会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专项整治刹“歪风”

2015年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局网站通报12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一起便是安义县教科体局中招办副主任刘某违规收受“红包”问题。刘某对全县开展的“红包”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及收受“红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的规定置若罔闻,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红包”,最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安义县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红包”、“违插”、“小金库”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大会强调,下发红头文件明确规定,采取电视、网站、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查处典型问题等方式,架起带电“高压线”,对敢违规收受“红包”、“违插”、私设“小金库”人员一律先免职后处理。2015年,该县共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71万元。通过查处极少数,专项整治刹住了“歪风”,管住了大多数。

严惩蝇贪淳“民风”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针对信访举报大多来自基层,其中反映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占绝大多数的实际,安义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途径,注重通过来信来访、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廉政巡察等途径主动发现基层问题线索,对收集的问题线索排查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共梳理2013年以来反映乡镇干部和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件363件。

去年,通过采取直接查办、约谈交办、发函督办、限时办结,从严从快从重惩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挪用危房改造金、截留粮食补贴款、侵占退耕还林地租金等基层腐败问题15起,司法处理5人。同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问题,开展“心连心进村入户下基层”行动,县四套班子带队划片包干,115家部门联动联手,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89个,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闵庭莲 张星标 本报记者 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