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胡建平:扎实做好新常态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日期:2015-06-08 来源:安义县纪委监察局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过程中,安义县纪委监察局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力惩治贪腐,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一、聚焦中心,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更加夯实

一是列清单、明任务。县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明确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建立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清单。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推进责任明细化、具体化,实现由软约束向刚性约束转变。二是签责任、抓落实。以上率下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县委书记带头与所有乡镇(场)党委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1份。把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实行量化考核。组织5个乡镇4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职述廉并现场接受民主测评。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均向上一级党委、纪委书面报告了履行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三是强检查、严考核。按照“两个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办法,县纪委组成检查组,对全县所有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督导,将民意调查结果纳入责任制检查考核体系,形成“党风好不好,群众来评价”的新机制。

二、执纪问责,在正风肃纪上更加深入

一是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通知、申禁令、强督查、严惩戒,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县纪委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县宾馆、茶楼、酒店、单位食堂、休闲山庄等进行明查暗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问责处理干部55人,党纪政纪处分14人,免职1人,辞退3人,核减编制1个,公开曝光典型案例3起。二是紧扣“六个严查”。以上下班纪律、会议纪律、违规吃喝宴请、干部“走读”、参赌涉赌、不作为、慢作为等方面为突破口,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了《安义县作风建设“六个严查”》,并以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每周一检查、一处理、一通报、一曝光。去年,县纪委联合组织部、公安局、电视台等单位开展“六个严查”落实情况明查暗访,发现问题9起,处理9人,有力推进了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紧抓专项整治。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两为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出入私人会所等专项整治,我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68%,公车使用费下降22.6%,全县性会议减少37.3%,清理违规使用公车79辆。有力规范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三、保持高压,在查办案件上更加有力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维护党纪国法,严惩腐败分子的重要手段。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72件(次),立案52件,结案49件,处分54人,涉及科级干部7人。重点查处了县史志办原主任陈伯乔、黄洲镇原党委书记李新、县农机局原党组书记周迪斌严重违纪案件,并移送司法机关,有力震慑了违纪违法行为。二是提高办案能力。县纪委实行全员办案格局,以案促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选送8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参与办案,协助配合南昌县纪委查办了2名正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过跟班学习与实战锻炼,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强化办案安全。为确保办案安全,县纪委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加大办案安全投入,严格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全程监控办案过程。建立健全《纪委谈话点应急预案》、《安全防范管理制度》等办案安全制度。同时经常对办案人员进行安全和保密纪律教育,严格办案纪律,做到安全文明办案。

四、改革创新,在预防腐败上更加有效

一是多载体加强宣传。率先在全市纪检系统开通“潦河清风”微信公众平台,每个工作日发布工作动态、图文消息,不断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创作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廉政动漫,利用电视、广场电子屏播放,基本做到农村、县城全覆盖。利用廉政短信平台,在节假日前夕发送廉政短信,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二是多渠道开展活动。依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开展“三送三创三访”大型互动活动,开印10万份“廉政监督信”发放到全县广大群众,开通17个“廉政信箱”,共收回“廉政监督信”500余封,受理有效投诉举报35件,转办交办问题56个,督促解决民生问题32个。三是多形式警示教育。大力开展拒收“红包”警示教育活动,确保省纪委两个《通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全覆盖。开展廉政微话剧警示教育,县地税局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政警示教育微话剧《人生无法重来》在省话剧团首演,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同时,县纪委对科级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项进行了提醒谈话,对3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备案。(作者系安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