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胡建平:要以“小题大做”的态度执纪问责

发布日期:2015-09-24 来源: 南昌日报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以“小题大做”的态度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归纳为四句话,即抓早抓小、从重从快、立巡立查、无私无畏。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抓早抓小

注重抓早抓小预防在先,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思路和要求。抓早体现在对干部日常纪律教育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短信平台以及网络媒体,不定期向党员干部宣传党规、党纪,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举办教育专题讲座,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真正领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小体现在监督干部日常行为中,党员干部出问题,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往往由破“矩”再到破“法”。因此,应把干部日常行为作为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有病马上治、有错马上纠,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从重从快

近日,我县对一名公职人员违反请假规定在全县进行通报,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认为纪委是不是太“过”了,有点小题大做。然而,违反请假规定就被处以纪律处分,反映了执纪必严的态度,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的具体体现。对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决不能因为问题小、程度轻或者初次犯,就不闻不问、不查不纠,或网开一面、下不为例,而是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通过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使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真正心存敬畏,不敢打“擦边球”,真正使敬纪畏纪守纪成为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的一种行为自觉。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立巡立查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建立健全巡查制度,通过巡查组的巡查把违规违纪党员干部“挖”出来,让巡查组成为最强“反腐挖掘机”。在政治纪律方面,重点巡查监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在组织纪律方面,重点查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虚化带来的违反规定程序突击提拔,甚至对组织任命不满意、不执行、讨价还价等问题;在财经纪律方面,重点查处财政资金脱轨运行问题。同时,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用纪律来拷问、来丈量每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无私无畏

纪检干部是手握戒尺的人,要在门槛处就把人看住管住,把纪律守好护好,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纪检干部更要奋勇当先,无私无畏,挺在纪律的最前沿。为此,必须持之以恒地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纪检干部做遵纪守法的标杆。纪检干部触犯纪律,透支的是纪检机关的公信力和组织的威信,影响更坏。通过加强纪检内部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队伍,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模范守纪的机关。同时围绕适应“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把那些敢于担当、做事的优秀纪检干部提拔起来,调优配强纪委班子,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专业化水平。(安义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胡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