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查整改

中共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安义县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6日至10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1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县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具体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中共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0年2月12日

中共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年11月26日,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制定整改分工表,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等,一项一项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截止2020年1月底,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的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涉及四个方面共13项问题,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已整改完成12项,其余1项问题需坚持长期整改。

一、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共12项)

1.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党组会议较少。2016年和2017年没有党组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治党的意识,常态化召开党组会议,会前安排专人列出会议议题清单,办公室认真做好每次会议记录,并安排专人保管。

问题2:行政发文代替党组发文。原安监局用行政文件印发2018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了《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公文处理规定》,并加强学习,进一步对行政公文和党组公文的印发进行规范。

问题3:行政会议研究党组工作。行政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如在行政会议上召开2017年4月27日讨论支部换届前的支委候选人名单、“学习传达2019年度全省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3月12日审议通过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等会议;行政会议研究人事工作,在行政会议上2017年6月28日推荐选拔全县科级后备干部刘燕和宋凯、2017年7月3日研究推荐党外科级后备干部杨春、2018年12月14日研究提拔副股级干部李立豪和熊启梦、2019年4月3日研究临时聘用人员张妹、2019年4月17日选任第一书记杨汉文等事宜。

整改情况:(1)修订完善了局会议制度,制定印发了《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和《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2凡安义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3)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分开做好会议记录,并由专人进行妥善保管。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没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干部人事方面不严格。任命杨春为监察大队负责人、宋凯为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云娴为办公室副主任、黄小根为监察二股副股长和聘用临时工作人员李双婷、吴欢欢等均未在党组会议中研究讨论。执行大额资金使用方面不严格。2016年至2018年拨付财政专项安全隐患整改资金等共计207.81万元,未上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分别是2016年10月28日拨付给江西洪安化工有限公司和江西晶安高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25万元、2017年1月19日拨付给安义县鼎湖镇湖溪村委会30万元、2018年1月9日拨付给江西中讯农化有限公司10万元、2018年1月11日拨付鼎湖镇湖溪村委会55万元、2018年1月19日拨付给南昌艾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10万元、2018年1月21日拨付给江西巴菲特化工有限公司20万元等财政专项安全隐患整改资金共计175万元;2016年拨付给万埠镇文埠村扶贫专项资金2.7万元;2016年5月16日购买专用设备15.65万元、2017年7月21日购买办公和执法设备14.46万元。
    整改情况:安义县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出台《安义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
    问题2:党组议事决策讨论不充分。未进行民主一一表态,如2017年1月18日研究刘云娴同志为支部预备党员、2018年1月17日研究局全体人员分工、2019年1月23日研究讨论拨付给万埠镇文埠村帮扶经费3万元。未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如2018年8月20日会议研究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11月29日研究购买办公设备费用共计2.5万元。
    整改情况:1、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掌握党组议事决策的原则、程序、范围;2、制定出台《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并按要求执行,确保党组议事可操作、具体化,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制。
    3.针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深入。研究布置党建工作多为应付迎检,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契合度不高,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情况:1、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全局工作的统领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未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至2018年没有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整改情况:成立安义县应急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要求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问题3:落实主体责任不力。2019年8月1日,位于安义工业园区内的南昌市中硅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1、受县政府委托,安义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依法组织对“8·1中硅实业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处罚,共罚款109万元,追缴应急救援费用305.19万元,法定代表人因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立案侦查;2、经常性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九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行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问题4:“第一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书记与下属沟通少、谈心谈话少。

整改情况:局党组书记熊生分别与局干部职工进行了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职工诉求,细致入微做好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
    问题5: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较弱。监察大队、财务等廉政风险岗位没有制定相应规章制度进行监管。
    整改情况: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制定出台了《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廉政风险岗位监督管理制度》,并对监察大队、财务等廉政风险岗位设置了警示牌。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2017年2月24日和2018年3月22日召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均没有充分开展自我批评、互相批评。

整改情况:在2019年12月10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上,各位党员均勇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亮剑,敢于暴露自己的真实思想,互相交流意见和开展批评,在批评中共同进步。
   问题2:个人查摆问题及整改落实不到位。2016年原安监局党组班子成员和2017年杨汉文的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与问题整改清单均没有一一对应;2017年刘燕、詹小青的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只整改简单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原安监局党组班子成员重新梳理了2016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并做好了一一对应;杨汉文同志重新梳理了2017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并做好一一对应;刘燕、詹小青两位同志认真对照2017年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并将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要求各位班子成员今后要提高思想认识,按要求认真梳理好材料。
    5.针对“党务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接收预备党员程序不规范。2016年12月29日召开的关于接收刘云娴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未进行票决。
    整改情况:组织局机关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党员严格按照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问题2:“三会一课”与党组会议混淆不清。2016年4月6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了安排部署局党组下一步工作的情况;2018年3月12日局党组会议记录了支部大会讨论刘云娴转正程序。
    整改情况:组织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学习,明晰“三会一课”与党组会议范围和内容,并认真做好记录。
    问题3:选举支部书记程序不规范。2018年10月24日县机关工委批复原县安监局离退休人员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但10月19日已召开会议选举支部书记。
    整改情况:安义县应急管理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并按照规定严格规范选举程序。
    6.针对“党员管理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党员党性意识较薄。局多数党员不清楚自己的政治生日和党费缴纳基数,基本的党建知识不熟知。
    整改情况:由局党务工作人员列出每位党员政治生日时间和党费缴纳基数,发给每位党员,让每位党员熟知,组织党员学习了党建有关基础知识。

问题2:党员教育流于形式。党建相关知识宣传不到位,学习走过场,没有围绕学习内容谈体会、谈感悟。

整改情况: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展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了党建相关知识;组织各位党员干部畅谈学习体会,结合实际谈学习感悟。

7.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台账的目录和实际内容不符。如和谐平安建设台账目录中列有内部防控情况和重点人员管控情况等,但没有具体台账。  
    整改情况:补充完善了内部防控情况和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工作台帐,并加强对工作台账的管理。

问题2:以文件落实文件,未实际落实工作。如2017年2月16日《关于成立安义县安监局内部工作纪律、效率督查小组及设立AB岗的通知》文件中要求纪律督查每月不定期开展2次以上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公示,以及2017年1月9日《安义县安监局“党建+”工作方案》要求至少开展2次专项整治,但实际上均未开展相关工作。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抓好每项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反馈工作落实情况。

问题3:会议记录不认真。如2016年全局干部会议大部分记录都过于简单,只有简短一两句话带过。

整改情况:指定专门记录人员统一使用专门会议记录本对每一次会议进行认真记录,并如实记录会议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

问题4:工作时效性不强。原县安监局《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指导思想仍停留在“三个代表”时期,未及时更新,且相关规章制度没有以红头文件下发。

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对党建理论知识进行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定专人梳理党建工作资料台帐,保证资料的时效性,正式出台的制度和文件一律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

8.针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脱贫攻坚公示牌未及时更新。如余勇对接贫困户刘上金的公示牌上还是帮扶干部刘云娴的照片。
    整改情况:已将贫困户刘上金家公示牌上的帮扶干部照片更新为余勇同志的照片,并相应更新了帮扶信息。

问题2:帮扶记录卡未及时填写。如刘上清、宋凯、李立豪等的帮扶记录卡走访时间还停留在6月份。

整改情况:局帮扶人员刘上清、宋凯、李立豪等人完善了帮扶记录卡,并进行了认真填写。

问题3: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如有线电视帮扶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贫困户家中至今未享受有线电视帮扶政策。

整改情况:组织帮扶干部对贫困户家中是否享受有线电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帮助申请并落实了享受有线电视帮扶政策。

问题4:贫困户“安居九查”工作未到位。如贫困户简之能家中改水改厕及路面硬化至今未落实。

整改情况:简之能家中改水改厕及路面硬化已经落实到位,督促文埠村对贫困户安居“九查”情况进行再次摸排,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给万埠镇政府。

问题5:帮扶计划和落实情况空白。如刘上清对接的贫困户刘玉根和余勇对接的贫困户简菊玲,帮扶计划及落实情况均未填写。

整改情况:刘上清、余勇2位同志已分别完善填写贫困户刘玉根和贫困户简菊玲帮扶计划及落实情况。

9.针对“存在‘怕’的表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巡察谈话中了解到,杨汉文、李立豪、刘上清怕担责,不愿从事应急管理工作。

整改情况:熊生局长已分别找杨汉文、李立豪、刘上清三位同志谈心,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局干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激发干部职工干事热情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10.针对“存在‘假’的表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综治制度建设的台账只有目录没有内容。

整改情况:局综治工作人员认真梳理台帐资料,把综治制度建设的材料及时归位到台账中,并进一步规范综治台账管理。

问题2:2017年和2018年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及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均完全相同。

整改情况:对综治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要结合当年度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当年度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要认真做好归纳总结。

问题3:2017和2018年度原安监局困难帮扶工作方案完全一致。

整改情况:提高帮扶工作的思想认识,认识核查扶贫对象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可行性的困难帮扶工作方案。

问题4:部分帮扶记录卡在没有走访的情况下贫困户提前签字,如贫困户熊名付的帮扶记录卡中有其签字但未有走访记录。

整改情况:局对接帮扶干部黄小根同志完善了贫困户熊名付的帮扶记录卡,并要求局所有帮扶干部每次进行走访时及时如实填写好帮扶记录卡并签好字。

问题5:2017年1月至12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报表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情况报表均填写“无案件”,但在2017年12月5日调处了汤牙玉申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且上述报表中领导审核签字均由电脑打印。

整改情况:将2017年12月5日调处的汤牙玉申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填入当年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报表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情况报表,报表内容要求领导审核并手写签字;要求分管领导经常进行督查,对综治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要认真做好综治台帐梳理和管理工作。

11.针对“违规购买办公用品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2016年至2018年购买办公用品共计8070元,未纳入政府采购程序。分别是2016年9月购买台式电脑3600元、2018年12月13日购买联想电脑4470元。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了《安义县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明确由办公室进行采购,规范采购程序,严格采购流程。

12.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1:费用报销依据不齐全方面。如2016年6月29日发放综治奖和2018年1-12月报销文峰楼会务费6270元,均未附相关报销依据。

整改情况:补齐2016年6月29日发放综治奖发放的有关依据,补齐2018年1-12月报销文峰楼会务费用报销有关依据;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制定出台《安义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管理,层层把好票据报销关,没有依据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问题2:费用报销无具体明细。2016年至2018年共报销100262.9元,未附具体明细。分别是报销办公和电脑耗材13270元、复印和打印材料及印制宣传资料12642元、办公用品58652.9元、食品费15698元。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安义县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管理,层层抓好落实,没有详实的附件的票据不予报销。

(二)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共1项)

1.针对“学习政治理论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将长期坚持,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

    欢迎社会各界对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安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监督电话:0791-83416558;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龙津镇蔚蓝嘉园步行街市民大广场旁,邮编:330500;电子邮箱:284881134 @qq.com。县委第二巡察组电话:8341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