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高质量推进勤廉安义建设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义县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二·勤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安义县纪委监委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以来,安义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全面建设勤廉江西的工作部署,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持续优化作风、坚持正风反腐,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一体推进勤廉安义建设。

重点聚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要深化监督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外监督的重要作用,让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形成监督合力”。这是在年初召开的全县主体责任培训班上,安义县委主要领导对如何做好政治监督提出的要求。

“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关键核心。县纪委监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县委“奋战再出发,喜迎二十大”等重点工作,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力量,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为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画像”,有效开展精准评估,推动针对性的综合施治。

“关键少数”是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精心组织开展政治谈话、廉政谈话等工作。据了解,2022年已完成对下级“一把手”谈话893人次。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办《勤廉安义在行动》《“一把手”谈主体责任》电视访谈节目,邀请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面对群众,说案例、谈体会,以此倒逼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规范化、常态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重点发力,以“小切口”监督锻造过硬干部作风

“评议活动得分排名靠后,反映了我局存在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这是安义县一县直单位“一把手”因“小鬼难缠”评议排名靠后接受电视问政作表态发言一幕。

安义县纪委监委以“怕慢假庸散、昏粗贪卡痞”作风问题“小切口”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小鬼难缠”、违规经商办企业、“吃公函”、机关环境、会风会纪等五大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年初,组织全县140名重要窗口(股室)负责人分批向社会公布办事流程,对评选出的5名“最难办事个人”、5个“最难办事窗口(股室)”,采取年度考核结果评定为不称职并调整岗位、电视问政等方式,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全县73个单位机关环境卫生情况开展了4次集中评比,对排名后3名的单位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通报,充分展现文明机关良好形象。

通过专项整治,现在的安义,机关环境更“靓”了、干部作风更“硬”了、营商环境更“优”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客商们纷纷“来”了,发展也进入了快速通道。

重拳出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安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全年立案147件,增长26.7%,涉及科级干部28人,党纪政务处分132人,留置5人,案件查办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通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干部作风不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同时,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改”字求实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和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进行剖析,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能力。针对基层治理方面的重点问题,开展了高标准农田、新农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专项治理;针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中存在的分标、拆标、围标、转标等问题,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