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巡察利剑扬清风 以巡促治见真章——安义县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一·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安义县纪委监委 作者: 周洁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安义县委巡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政治巡察监督,为开启安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靶向施策  巡察监督更加“精准”

“开展村(社区)巡察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针对性、差异性和实效性,不能搞一个模式、一刀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县委巡察机构按照巡察规划和年度巡察计划,结合省市对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试点工作要求,开展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系统省市县上下联动巡察,完成了对2个县直部门、4个群团机关、6个乡镇党委及8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两轮常规巡察。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县委巡察办结合实际对全县131个村(社区)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科学分类,根据不同类别村(社区)实际,分类制定监督重点。以经济体量大小、干群关系好坏、信访反映多少、党组织战斗力强弱等为评判标准,将104个村级党组织分为五个类别,将27个社区党组织分为四个类别。并梳理了《村(社区)领域巡察监督重点正负面清单》和《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重点监督清单》,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去,盯着目标查,直击病灶。

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度、广度、准度,县委巡察办根据不同村情,在统筹运用巡乡带村常规巡察方式的同时,探索实施重点任务“直接巡”、下借上势“接力巡”、部门带村“延伸巡”、换位推磨“交叉巡”、贯通融合“协作巡”等5种巡察方式,对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的50个村(社区)进行个性化“体检诊治”、“精准画像”。

发动群众  巡察方式更加“灵活”

“巡察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巡察干部要充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巡察工作,县委巡察组注重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收集问题情况。巡察组结合村情实际,灵活采取张贴公告、发放名片、村内广播、广发短信、进驻村组微信交流群、线上“码上巡察”、“萤火虫”夜访、1号调研等多种方式方法,进一步听取民声民意,打探民声事情,收集民生问题。2022年,巡察组通过“萤火虫”夜访、“亮证巡察”、1号大调研等方式收到问题反映216条。

同时,为有效破解在外务工群众多、分布广,对巡察工作不了解等难题,安义县积极探索“数智”巡察,打造“互联网+巡察”,创新推出“码上巡察”监督平台,并设计电子问卷发放至干部群众,使用小程序智能分析数据,深挖问题根源。2022年,通过该平台收到问卷调查7947份,群众反映问题52条。

为民解忧  巡察效果更加“凸显”

“你好,请问是县委巡察组小陈吗?我是詹家村小组村民。我们几位村民代表给你们巡察组送锦旗来了,马上就要到你们办公室楼下。”巡察组一行人下楼迎接,只见一群村民托着锦旗,上面绣着“真心担当作为  严察造福百姓”八个金字。

县委巡察始终坚持把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作为巡察工作的大事要事,持续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助推基层党组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服务大事”,真正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巡察组督促相关部门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00余件,获得了群众广泛认可,并以锦旗相送。聚焦群众安全问题,更换了破损的小桥护栏400余米,更换了道路井盖,铺设沥青上万平方米;聚焦农业生产问题,修复了塌方的灌溉渠,维修加固了破损的堤坝,清理了近2000米淤积多年的排洪沟等。同时切实用好宣传“传声筒”,持续传播巡察信息、展现巡察成果、营造巡察氛围,提升巡察“影响力”。2022年,形成巡察微故事32篇,各级媒体刊登巡察信息88篇。

“开展巡察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所向的“大政治”,以巡察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方联动  巡察整改更加“扎实”

“巡察整改要真改、实改、彻底改,聚焦“当下改”、着眼“长久立”,扎紧制度笼子、推动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县委书记多次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为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以制度建设巩固巡察成果,扎实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2022年,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完善了11项巡察制度,其中形成了“双反馈一建议”“乡村联改、县域统改”“整改回访检查”“分级动态管控整改”“边巡边移快查快办”“整改群众评估”等6项巡察整改机制,全程推进巡察整改全周期闭环管理,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为有效破解巡察整改存在的不系统、打折扣现象,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县委书记亲自点题,全面开展集中治理、专项整治,通过书记点题、部门答题、县委定题、纪委监督四方联动强力推进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有力推动共性问题未巡先改、即知即改。有关共性问题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得到市纪委黄冬生书记批示肯定。

2022年,针对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及第二轮巡察发现的8类共性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农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村级财务管理等8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安义县“怕慢假庸散,昏粗贪卡痞”作风建设二十条负面清单》,重新修订了《股级干部任免手册》,出台了《安义县国有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承包商诚信库管理办法》《安义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安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农业项目管理办法》等。

巡察利剑扬清风,监督保障促发展,以巡促治见真章。2022年,县委巡察机构全面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创新思维,做实做细巡察监督,持续提升巡察质效,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一体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拼争“四个第一”,建设“五个新安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