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查整改

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安义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截止 5月25日,县自然资源局等12家县直单位、长埠镇等3个乡镇和前进村等36个村(社区)向社会公布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的12家县直单位、3个乡镇和36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亮出整改“成绩单”。

县直单位是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地的执行机关,是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力量。村(社区)党组织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的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计划和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最基础的位置。本轮被巡察的12家县直单位、3个乡镇和36个村(社区)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被巡察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的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贯彻落实,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访县工业园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的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并在学习中做到“四结合”。有的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和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采取专家宣讲、学习研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帮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理论精髓,并及时开展应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细胞”,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的增强系统观念,进一步理顺机制、优化职能,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有的把整改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采取“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对部分历史遗留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做到了80%的复绿。有的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坚持落实每日督查指导制度,完善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保障群众供应稳定安全。有的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安义县优化江西安义工业园区企业营商环境“十不准”规定》,从过度督查、粗暴执法、吃拿卡要、敷衍塞责等十个方面列出负面清单,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约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的扎实做好社保降费减负工作,落实“免减返补”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社保费3837万元。有的持续推进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长效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制定《安义县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现场监督检查和系统大数据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强化监督,加强对医保违规行为的治理和查处力度。

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禁而不止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深入开展政治谈话,对党政领导和村干部做到了谈话全覆盖。有的健全和实施“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和“一案双查”问责机制,制定了“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责任分解、风险防控、履职报告等工作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有的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对违规支出和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面摸排、全部清退。有的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有的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群众“结对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定期不定期地上门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帮扶解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整改中,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有的积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人人发言、事事表态,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加强决策科学性。有的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纪律考核,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假销假制度,并适时进行督查,对迟到早退干部进行提醒、通报,情况严重的严肃处理。有的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对占编不上岗、临时人员不在岗、混编混岗等现象大排查、大起底,该辞退的辞退、该下编的下编。有的不断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成员,完成“两升一降”要求。有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身问题,鲜明指出他人存在的不足,做到“红脸出汗”“真刀实枪”有的认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和2021年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表示,下一步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契机,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强化巡成果运用结合起来,继续改革创新,努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